這篇文, 主要是要分享給未來想在德國求職的女性朋友

妳還是學生, 卻在煩惱該先生小孩, 還是先完成學業/找工作嗎?

在德國求學的妳, 要如何計畫讓學業與育兒並行呢?

妳在煩惱家庭與工作該如何平衡嗎?

 

求學與家庭的安排也是很多人, 尤其是女性常常遇到的難題

自己也有點貪心想要繼續職業生涯但又不想放棄家庭一個網友這麼說過

但是我想說的是

這個想法一點也不貪心!

 

我個人會建議, 絕對不要放棄妳自己的夢想!!

要能夠在家庭與工作的天秤兩端取得平衡, 辦法是有的, 而且很多

就看自己的毅力夠不夠, 跟先生之間能不能互相幫忙互相配合也很重要

但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只要時間管理能力夠強....家庭事業兩者之間一定可以取得平衡的...😊

 

然而在台灣當職業婦女, 可能很難, 可能得有所取捨

往往雙薪家庭常常會犧牲掉小孩

但是, 在德國....會輕鬆幾百倍...而且小孩會很幸福

 

德國強者女同事例子
我有一個德國女同事
大學生第一個小孩, 如期畢業
碩士兩年生一個小孩, 如期畢業
博班生一個小孩, 現在第三年博班, 她預計只花四年畢業

我都跟自己說
她能做到, 我也能!
她是我的榜樣吶~~~~
 

【我在德國念博班時, 有計畫性的懷孕了】

在分享我自己的做法前, 我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歷

希望妳看完後, 不是只覺得...她好強, 所以她做得到

而是希望妳感受到..."事情是很多, 但是逐步得好好安排下, 事情一件件都能妥善地完成, 而且達成目標

 

個人經歷

在德國念光學博士班的我, 拿的是半職的薪水

一共花4年半的時間完成博士班學業, 自己+跟同事發了六篇科學期刊

 

這中間, 有半年時間暫時離開, 去生小孩 (產假跟育嬰假)

小孩13個月大時開始上幼兒園 (8~15)

小孩16個月大時, 我提交了博士論文,

然後開始上 三個月的密集德語課 (每週五天, 每天4小時)

 

我最忙(最瘋狂)的時間就是2016年八月

所有重要的事情全擠在這一個月

  • 準備博班口試
  • 申請工作, 投履歷
  • 準備工作面試
  • 持續上密集德語課
  • 德語B2檢定考試
  • 修改最後一篇投遞的科學期刊
     

這麼多事情, 只要定下心

先把簡單的先完成, 好好把握任何可能的每一分鐘

然後永遠記得

撐過去, 就一切海闊天空了

是的,

每件事都有個deadline

只要過了那個deadline, 就結束了

肩上的擔子就會越來越輕鬆

 

把自己的目標訂好, deadline定好
只要有決心
就一定找得到時間去做
只要有毅力
就一定可以在deadline前完成
 

懷孕的時間點

 

該甚麼時候懷孕生子呢?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很難有最好的回答

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

最好的安排還是看妳跟先生的人生規劃跟職業規劃

 

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1. 進職場前, 妳還有幾年時間完成學業?
  2. 自己有沒有那個決心跟毅力, 在小孩出生後, 回去把學業完成? (個人建議, 如果自覺毅力不夠. 最好還是將學業先完成再說)
  3. 妳目前所居住的城市有沒有職缺適合妳?
  4. 妳先生的支持度能有多高?
  5. 以後妳想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 (需不需要出差? 全職or part time?)
  6. 妳跟先生以後想在那裡定居?
  7. 妳跟先生打算有幾個小孩?

 

在德國, 很多女生會在求學時期就懷孕生子

因為學校支持, 社會支持

在德國, 大部分的幼兒園(Kindergarten Kita Kindertagesstätten)或是日間保母(Tagesmutter)招收滿一歲大的小孩

少數招收滿6個月大的小孩

如果你還是學生, 申請幼兒園跟日間保母位置有優先權

 

Ps. 日間保母大多是一個人帶5個左右的小孩, 少數是兩個保母一起工作, 一同帶10個左右的小孩

幼兒園或保母費用根據所居住地, 每個邦收費標準不一樣

請自行上網查詢Kita Gebühren+城市

 

如果妳生產前有工作收入, 那麼妳可以申請育嬰假, 育嬰津貼

請參考這篇文章

[德國.懷孕] 德國有那些給準爸媽們超級棒的社會福利呢?! Elterngeld & Mutterschaftsgeld & Kindergeld

 

進職場前就懷孕生子, 還是進職場後懷孕生子呢?

到底哪個會比較利多呢?

其實各有優缺點

 

很多人認為,

如果能在進職場前就懷孕生子,

會比已婚尚未有小孩的女性在申請工作上擁有更多優勢

雇主會認為你不會上班沒多久後就跑去生孩子

 

其實, 我覺得這個機率是一半一半, 很難說

而且要看你申請的職位性質

 

有的職位需要出差

如果妳沒有家累,自由度比較高, 那麼公司會喜歡妳

有的職位, 公司會傾向找穩定度高而不會隨便離職的人

那麼如果妳有家庭有小孩, 公司會比較喜歡妳

因為妳會因為考量小孩的就學跟居住環境而比較不會輕易換工作

 

如果妳年紀還輕,

我會建議妳, 先申請工作, 拿到永久工作合同後, 妳愛生幾個就生幾個

壓力會少很多

但是,

絕對不要因為有小孩就辭職!!

請務必把工作合同緊緊抓在手裡

(除非妳確定妳一定會當永久的全職媽媽)

 

你可以在有小孩後, 向公司提出申請轉成part time, 80%, 65% 等等都有機會

很多德國公司有彈性上班時間Gleitzeit...你可以跟先生協調配合彼此的上下班時間

提早下班的人可以去接孩子

 

我看過聽過很多人的例子

不少人以為德國鼓勵女性生孩子, 福利給的很多

這雖然是事實

但是如果辭職幾年後, 想再重新回到職場

其實困難度是跟其他國家一樣高的!

 

另外有種情況,

我有個朋友的例子是

她在德國拿到永久工作合同後, 懷孕生子

兩年後回去時

公司已經把她的工作指派給其他人做了

所以接下來她就做一些小任務或是打雜

但是她是一個很有事業心的女性

所以她就一邊另尋新工作

最後跳槽到一間更大的公司去了

 

: 德國的工作合同

在德國, 工作合約基本上都是永久合同

大部分的情況是一開始3~6個月的試用期, 之後就換成永久合同

也有人拿的是有限期合同, 但是法律上規定, 有限期合同最多只能給兩次, 之後公司如果還要再續約就一定得給永久合同

 

不管

你已經當了多年的家庭主婦, 小孩也大了, 想開始謀求自己的職涯規劃

或是

你在台灣有工作過, 之後過來德國當家庭主婦, 現在想開始謀求自己的職涯規劃

 

不論你在德國是想從事甚麼職業

想做, 就開始行動吧!

 

年齡會不會是一個求職上的大問題呢?

我不會跟你說不是問題

但是機會一定都有, 就看你有沒有毅力跟決心一直找下去

 

我認識一個在zeiss工作十幾年,

後來前幾年出來在大學當教授,

他說, 如果你要進職場, 最好在35歲以前, 業界比較會接受。

我是剛滿36......面試時, 面試官還曾經說我很年輕 (對公司來說很年輕)

 

我認識一個嫁來近十年的台灣太太

近幾年小孩大了, 她開始想回到職場上班

她成功了!

雖然目前暫時只是半職, 但是之後有轉正職的機會

但是不管有沒有轉正職

至少履歷上有了在德國的工作經歷了!

這是個很大的加分

之後若她想換新工作時, 機會一定會非常的多

 

若是你有高學位, 譬如碩士以上, 或是博士學位了

但已經當全職主婦好幾年, 想試試看重新回到職場, 卻發現申請業界職缺困難重重

 

你可以試試看先在德國校園裡做個短期的工作

因為德國學界很鼓勵女性研究員, 也會以女性研究員優先錄取

或許可先藉由一年博後的工作, 然後再繼續尋找進入業界的機會。

最主要就是不要讓履歷留太長時間空白,

同時也能顯示你有一直積極安排職涯規畫

 

或是申請那種一年或兩年的業界職位,

通常都是育嬰假代理職位。

利用這種先爭取第一次的德國業界工作經驗,

只要你有在業界待過, 要換新工作很容易

 

再者, 還有就是由認識的人推薦,德國公司很多都喜歡內薦人選。

 

有小孩時,時間的規劃與安排  (我的個人方法)

 

如果妳有計劃在德國求學時生小孩

我覺得最重要的兩點
1. 妳的先生有義務+要有意願支持妳
2. 自我的[時間管理]很重要


不管老公有沒有上班, 有沒有請育嬰假Elternzeit
他下班(沒有工作的時間)就是要負責當爸爸幫忙帶小孩+負責當老公幫忙家務

這段時間, 就是妳好好拿來做自己事情的時候了


老公得忙的時候或是得去上班的時候

我就卸下工作, 專心當媽媽照顧小孩, 專心當老婆整理家務
夫妻倆的合作很重要

再來就是時間管理
一定要訂定好行程表

生產前:

我先把接下來的工作計畫都擬定好

趁還能進實驗室做實驗前

就把實驗安排好, 把數據都取好

接下來的時間直到生產前

我幾乎都坐在辦公室整理分析實驗數據,

檔案建檔, 籌備科學期刊發表

完整的文件建檔很重要

不僅能幫助組裡的同事, 在我不在時, 能夠使用我製作的文件, 了解如何操作我的系統

另外也能幫助我自己

在我回去上班後, 簡短幾天的重新熟悉, 就馬上上手, 立馬開始動工


我老公當初小孩出生後有請育嬰假(Elternzeit),

所以我能生完五個月後就立馬回去念我的博班
以快速完成博班為首要目標


上班時間約是早上8點半到下午三點

上班的時候100%全心投入
下班後就不理工作的事情
專心跟小孩玩直到他上床睡覺


小孩約5個月大時

早上起床到上班前我負責照顧小孩, 餵母乳
當初小孩四個月大時, 就開始每一天的午餐是吃副食品

下午四點我趕回家親餵母乳 (餵到剛好滿一歲左右他就不肯喝了)
下班後我就全心負責照顧小孩...直到晚上七點送他上床睡覺
之後我就有時間處理工作的事 (或是發懶, 就直接跟著一起睡到隔天早上)
不過我每天還是有充足的8-10小時的睡眠時間 (我個人很重睡眠)

最忙碌的時間不是回去上班初期
反而是博班快結束的時候
因為要很專心寫論文, 還要趕著發最後一篇期刊
所以我幾乎每天晚上七點半-10, 就是得很專心的在電腦前寫我的論文

雖然說我老公很體諒我
有請Elternzeit, 不過我也不能把他當冤大頭, 不然他也會崩潰
所以我很盡責的在周末的時候會多花很多時間幫忙照顧小孩+家務

我們兩夫妻常吵架 (哪對夫妻不吵架?)
但是只要有一方有事得忙
就會自動的把照顧小孩的工作+家務擔下來做
 

幼兒園的重要性  

我兒子11個月大就送Kita
找適合的Kita很重要
我們很幸運, 找到的Kita很棒, 不僅環境棒, 老師們也都超好
我兒子很喜歡去Kita (來報恩的小孩)

 

在德國的Kita是不會教妳數理文學的

因為去Kita最重要的任務就是“!

而且從玩的過程中, 學會日常生活常規

 

兒子上Kita, 他學會自己吃飯

在便桶大小便

自己穿脫衣服

自己穿脫鞋子等等

而且當爸媽的在訓練小孩這些生活細節上

省了很多跟小孩之間的衝突跟腦神經斷線

你會發現, 你跟小孩間的相處時光幾乎都是快樂的


我自己覺得, 若把兒子留在家裡, 我反而會有罪惡感
因為在家玩的就是那幾樣東西
出去Spielplatz也是那幾個地方
總覺得周末Kita沒開, 我家小孩都在家受罪 (哈哈)
總是跟他大眼瞪小眼
不過周末他午睡時, 我也會抓緊時間打開電腦工作

我們夫妻本來就沒甚麼在看電視
所以我兒子也沒看
我們也不喜歡用電視養小孩
所以我自己是不覺得把兒子那麼早送去Kita有甚麼好感到不忍的?
就像我說的, 他每天都超期待去Kita
當父母的也能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事
對雙方彼此也好
不然長時間下來的綁在一起...我自己是沒辦法忍受
我也會覺得我在虐待我兒子

我們每天約三點半去Kita接兒子下課
之後就一起吃下午茶
之後出門去溜搭
晚上六點吃晚餐
七點多上床睡覺
最晚八點就有時間做自己的事了

所以我兒子每天去Kita玩的很開心
下課後不是老爸就是老媽陪他玩
周末的時候也有老爸老媽陪他玩
這樣算一算, 他真的超幸福的, 全年無休都能玩的很開心


 

幼兒園的選擇
 

各位媽媽們或是準媽媽們, 或是想當媽媽們的妳

請不要太擔心德國Kita的素質跟水平

大部分的Kita幾乎都有立案, 各城市的Jugendamt 都會定期的審查幼兒園與日間保母

跟幼兒園與日間保母保持完整聯繫

 

只要妳是透過Jugendamt給的Kita名單去替小孩申請幼兒園

那麼保障度是非常好, 非常高的

 

以我兒子上的Kita來說

每個老師都很專業也很細心

不時留意哪個小孩尿布滿了沒. 有沒有嗯大便在尿布裡

所以我兒子從來都沒有紅屁屁過!

 

單單從這件小事上來看

妳就會感受到小孩在Kita是有被妥善的照顧的

 

平常時間

妳可以以小孩的行為跟有沒有異常情緒來判定

小孩在Kita的情況正不正常

 

媽媽的天職, 是為小孩犧牲奉獻一切?  


沒有人說當媽媽了就得為小孩犧牲奉獻一切
我要當小孩的榜樣 我跟自己這麼說

讓他們知道
自己的未來除了為家庭付出, 也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要過得夠精采

我很清楚我的目標
我絕不可能在家當家庭主婦
不是我歧視家庭主婦
而是全職家庭主婦的使命太偉大, 我知道我沒那個能力, 我做不來
我天生勞碌命, 只待在家我一定會發瘋
我一定會天天跟我老公吵架
最後我們一定會離婚
既然我知道我自己當家庭主婦會導致的後果
我就避免讓它發生
所以我決定要當職業婦女

我覺得一邊帶小小孩+工作很重要的還有一點
一定要趁有時間的時候, 趕緊把事情在deadline前做完
不然小孩哪天生病不能去Kita妳都不知道
老公突然有事要忙, 妳的時間也會突然驟減

所以我習慣制定行程表
然後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能先做完的事情就先完成
這樣哪天小孩生病待在家, 我也當作自己在休假

最後,

引用一個網路媽媽的心得

有人可以協助照顧小孩的時候就放心做自己的事,別想太多~

媽媽的罪惡感是永遠都不會消失的,永遠都覺得自己對小孩還能更好~

另外,低潮時提醒自己要振作,有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小孩和家庭~

我後來也試著跟自己說,因為多重角色,

無法事事達到80分以上.但求至少及格就是了~

有機會或許也可以跟角色相同的媽媽互相吐吐苦水,互相支持~“

 

其他參考文章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1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2 面試準備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3 求職路上的心情轉折與建議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5 關於工作合約

 

arrow
arrow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