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德國申請登記結婚其實很簡單

步驟一:去Standesamt詢問要繳交哪些文件 (因為每個邦的規定不一樣..你問再多人也沒有用...問Standesamt最

步驟二 : 繳交所有文件

怎麼準備文件?

我在我所居住城市的Standesamt詢問的結果是

1. 在台灣申請"個人中文戶籍謄本" 台幣15元(我們這裡的Standesamt的人強調...不需台灣法院公證, 不需德國在台協會公證)

申請出來後, 直接拿來德國用. (不需要申請全戶戶籍謄本...不然翻譯公證的價格會更貴)

怎麼用? 找一個讀得懂中文的"德國境內"的法定公證人, 請他幫你翻譯戶籍謄本+公證

我找的那個剛好是台灣人...一切可以郵寄解決..約3天

弄到好費用+郵寄總共約65歐

楊櫻鳳博士 http://www.yangyang.de/ 這裡可以自行尋找所需資訊

 

我的做法比較爭取時間:
1. 請家人在台灣申請中文個人戶籍謄本, 然後掃描成電子檔(正反面皆要!)寄給楊小姐, 她會立即幫妳翻譯. 我的情況是她隔天就幫我寄出來給我了
2. 同時也請家人將申請好的戶籍謄本以普通航空郵件寄出...台幣32元左右(航空快捷會比較貴..不過好像三天能寄到)
(Standesamt的人強調要是德國境內的法定公證人..哪個邦不重要...不過必須是德國境內! 台灣境內的翻譯及公證他們也不接受...所以我猜..就算你先在台灣翻譯+公證..你還是得在德國再做一次) ((ps. 這個文件是用來取代一般在德結婚所需要的出生證明))

2. 將"個人中文戶籍謄本"(不需台灣法院公證, 不需德國在台協會公證)寄去"柏林台灣辦事處"申請單身證明 (可郵寄辦理) 連結在此:http://www.taiwanembassy.org/DE/ct.asp?xItem=271504&ctNode=29&mp=106 (請自行看清楚還得繳交哪些文件, 看不懂的話..直接打電話過去...他們中文很好)

ps. 請先上該網站查看妳所屬的那一個邦負責的台北辦事處是哪一個, 有好幾個辦事處, 每個辦事處負責的邦不一樣


3. 由於我居住於德國. 所以還得繳交一份居住證明 (Bügeramt申請)

4. 由於我有工作, 所以還得繳一份薪資證明 (不過如果你沒在工作, 你德籍未婚夫好像得提供另一份證明, 妳請他去問Standesamt)


男方該準備的文件其實也不難..不過因為不用我準備, 我也沒去記他要準備哪些文件
文件準備齊了之後, 送去Standesamt之後應該就讓你們填表"申請登記", 然後妳就能拿這一份文件去跟德國在台協會辦理結婚簽證
期間...就等法院審核完畢...你們就能約日子結婚了


小小的結論

1. 我的戶籍謄本都不需要先在台灣公證or 翻譯...所以省了一大筆錢
2. Standesamt沒叫你繳的文件不要因為窮緊張而準備了一堆...因為浪費錢, 也不需要
3. 向Standesamt問清楚, 台灣申請的文件有必要先在台灣公證嗎? 至少我知道德國很多邦都不需要
4. 在德國結婚, 文件準備真的很簡單
5. 德國法院審查文件約4-8周...若是幸運的話, 可能1周就完成

 

 

延伸閱讀:

 

換考德國駕照流程_2014年3月經驗分享

[德國.懷孕] 德國有那些給準爸媽們超級棒的社會福利呢?! Elterngeld & Mutterschaftsgeld & Kindergeld

德國 永久居留證(Niederlassungserlaubnis) 申請

[德國.生活] 德國的保險 健保? 公保? 私保? 申請理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結婚
    全站熱搜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