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布水在德國業界待過兩間公司

因為第二間是布布水長久以來的夢想公司 (從來到德國第一天就立下的志願), 所以進來後就決定待到退休了

 

第一間公司待了7個月

之後因為夢想公司當初申請的缺又重新釋放出來

所以我立即寫信給當時的面試主管跟HR詢問, 我是否可以再次申請 (先寫email試水溫就是了)

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了, 簡短來說就是

當初申請時, 歷經四五個月的一面跟二面, 還有等待結果通知

沒想到最後因為部門經費調動關係, 只能收回這個職缺

之後又看到這個職缺開放時, 我會鼓起勇氣寫信給當初的面試官跟HR, 也是因為知道我當時是求職面試人員中最高分

所以認為, 如果我真的符合他們的資格, 這次我應該也要試試看

沒想到隔天就收到回信跟面試邀請

這次的面試跟收到錄取信約一周而已

ps. 第一次申請時, 面試後我就有拿到面試官的email, 也就是我現在的頂頭上司

 

第一間公司雖然待的時間不長

不過因為是全德語的公司

也讓我的德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在短時間大大提升

來到夢想公司後, 深深感覺在前公司的訓練的沒有白費, 也贏得不少的尊重跟賞識

 

第一間公司, 很重"關係"

所以我當初很突然的離職, 也順道推薦了可以接我位置的人-布布曼

因為剛好布布曼跟布布水都是學光學專業的

所以順理成章, 布布曼就進了這間公司

這間公司後來被美國一間百大生醫企業買下, 這間百大生醫企業的規模比目前布布水任職的公司還要大上10倍以上

不過我還是喜歡我的夢想光學公司 

 

啊, 該轉正題了!

布布水在這間高科技百年夢想光學公司待了將近兩年

看到不少值得分享的資訊

相信對想在德國求職或是轉職的人應該多少有些幫助

 

先舉個幾個例子好了

案例一: 短期育嬰假代理

公司曾經有一位同事是來代理一年的育嬰假缺

一年時間到, 她就離開了

從育嬰假回來的同事, 約半年後申請換去公司的另一個子公司

之前那位代理缺被找回來, 這次給她的是無期限合同, 正職缺

 

案例二: 正職缺, 但合約期只有2年

一位同事兩年前拿到正職缺, 但合約期因為部門計畫經費的關係只有2年

2年即將期滿, 剛好部門裡有同事轉調回原本的部門, 所以部門上司經過詢問該同事本人後, 直接轉到本部門, 換成永久合約

 

案例三: 人力派遣公司外派來的短期合同缺-2年

一位同事是某間很著名的人力派遣公司派來支援公司研發部門-合約2年

因為本公司研發部門真的很缺人, 訓練新人又很耗時

本月月初, 該同事轉成公司正職, 永久合同

 

案例四五六:

公司內某部門很多派遣公司派來的外派缺

只要公司內部有開缺, 那些人都是被優先考量的

 

其實我想說的是

德國很多公司, 都喜歡用認識的人

因為訓練新人費時費力

公司都傾向雇用曾經在公司工作過的人, 畢竟他們是最了解公司產品跟公司內部工作脈絡的人

所以短期缺或是短期代理缺還是很值得試試, 不僅可以建立人脈, 也可為申請下份工作拿到好的績效證明

 

我知道很多在家守護家庭的媽媽們一直想找機會重回職場

但是常常害怕德文這關, 或是在德工作經歷不足這關

那麼就試試看這種短期代理缺吧!

 

先不要問半職的可能性

等拿到正職永久合約後, 再轉成半職都是不難的!

 

arrow
arrow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