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0.

經歷了20個小時的催生

外加十小時地獄般的強烈陣痛過程

沒打無痛分娩的布布水竟然撐過去這恐怖的30個小時

 

羊水還堅韌地死都不肯破

直到最後一小時才人工破水

還好有來催生

不然我想多拖個幾星期寶寶也不想出來

 

超勇敢的布布曼

10小時的陪伴

分分秒秒的全力幫忙

一直到最後一刻

親眼看到寶寶出生

也沒暈倒

 

還好我們家Mika可愛到爆表

一切的痛算是值得了!

超大萌眼

櫻桃小嘴

超挺的鼻子 (重點! // 握拳)

我都懷疑是不是生了個外星人小帥哥了 (哈)

 

在"布布曼月子中心"調養身子

過著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

只需要負責餵奶+睡覺的日子已經八天了

總算安穩的度過了身心俱疲的惡夢期

Mika開始學會喝完奶就愛微笑

餵奶時間也慢慢拉長到將近三小時一次

讓我夜間也能睡得好一些了

 

順利的哺乳,母奶也已經多到會溢奶

雖然身體還是帶著生產後的疲累跟痛楚

不過感覺幸福滿滿

 

好不容易總算有些許片段的時間來打打網誌

可能會分成好幾篇文章來談談在德國生產的經驗

畢竟能運用的瑣碎時間真的不多

寶寶睡的時候, 布布水也得抓緊時間趕緊補眠哩

 

以下, 先來分享在德國醫院催生實記唄~

 


 

2015年1月10日 布布水早上八點左右抵達醫院

先是做胎兒心電圖CTG

內診, 看子宮頸開的情況 (目前約開1指)

之後約等到9點45分左右

住進標準雙人病房 (公保給付)服用了1/4顆催生藥物 Misoprostol

服用催生藥物完半小時得測一次CTG -- 約30ㄈ分鐘

2小時候再測一次CTG -- 約30ㄈ分鐘

 

催生藥物 Misoprostol 需每四個鐘頭服用一次

第一次先服用1/4顆 (之後總算開始出現落紅), 之後每四小時服用半顆

所以約下午1點45分的時候, 輪班的助產士(Hebamme) 來內診, 看子宮頸口開的情況

不過一點進展都沒有, 所以助產士又給了1/2顆的Misoprostol

 

從當天早上近十點服用Misoprostol之後, 

一直到隔天早上七點, 子宮頸還是只有一指寬的開口

這期間, 很難好好睡覺

因為不是做CTG, 就是內診, 然後服藥

還好同房的孕媽咪很安靜, 所以偶爾30分鐘的小睡眠還是可能的

因為醫院探訪時間的限制布布曼不能留下來過夜陪我,

而為了讓布布曼有體力陪產, 我也堅持要他回家好好睡覺

布布曼跟Hebamme交代了家裡的電話跟他的手機號碼

等我確定要進產房間前讓我們趕緊聯繫他

 

這期間, 布布水的宮縮沒有很強烈

一度還誤以為生產的陣痛就是這麼一般般還可以忍受的強度 =.=

 

完全沒想到早上七點左右服用那最後一顆1/2顆的Misoprostol 之後沒5分鐘

真正的宮縮在沒準備的情況下侵襲而來

當下布布水真的是痛到整個人全身劇烈的發抖, 必須讓Hebamme推輪椅帶我去另一個房間進行內診

內診結果是子宮頸已經開了2指多一些了

當下決定讓我可以進產房待產了

 

親切的Hebamme幫我找來我的手機, 讓我能打電話給布布曼

由於家裡到醫院車程約5分鐘

所以沒多久, 布布曼就抵達

接下來的情況根本是完全出乎我們意料

從來沒有想過, 整個產程會拖到近10個鐘頭

 

畢竟布布水的媽媽跟姐姐, 從真正的陣痛開始到生產, 也都是短短2, 3個小時而已

布妹也是早上八點催生, 下午五點左右寶寶就生出來了

 

當布布水被送進產房後

另2個Hebamme來接手照顧我

先是詢問我的情況, 以及詢問我需不需要止痛藥(Schmerzmittel)

因為一晚沒好好睡, 體力流失了很多, 

也沒辦法預期整個產程還需要多久, 便接受了Hebamme的建議

先在臀側打了一針普通的止痛劑

很可惜我不知道這個藥的名稱, 不過對於陣痛有稍微減輕的效果, 但不是全部

如果說陣痛的強度是10

這個止痛劑可以把陣痛強度降到約6左右

 

另外這個止痛劑讓布布水呈現半清醒狀態

整個意識沒辦法百分百集中, 相對的也可以將注意力從陣痛的痛楚中移走一些

這期間, 布布水去廁所的路上都需要布布曼的協助行走

 

布布曼也聽從Hebamme的建議, 不斷替我更換額頭上的冷水巾

這個也很有幫助喔!

 

不過每次陣痛一來, 布布水還是會抓著床沿, 不斷的顫抖

然後不斷的深度呼吸來度過每個陣痛侵襲 (哀號, 尖叫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喔! 乖乖深呼吸真的很有用)

 

一直到約早上10點, 子宮頸還是維持約2, 3指的寬度

所以Hebamme便建議讓我去泡熱水澡 

雖然我之前一直很執著避免在醫院泡澡, 因為擔心會有感染的危險

不過布布水在這裡讀醫的朋友跟我說其實不用擔心, 醫院的消毒都有做得很好

而且強烈建議我可以使用泡澡讓子宮頸開的快一些

 

由於已經陣痛了好幾個小時, 布布水已經對於Hebamme各種建議的方法都來者不拒了 (哈)

泡了熱水澡約30分鐘而已, 子宮頸就從2, 3指直接開到8指寬 (超神奇的吧!)

期間, 陣痛的感覺真的減少很多 (可以說強度約4左右)

之後就回產房床上繼續等子宮頸開

 

說實話, 

這期間我一直再問自己, 痛成這樣, 真的值得嗎?

我是不是應該直接剖腹算了?

或是至少要打個無痛分娩

 

到了約中午12點, 我真的忍不住了

跟布布曼說, 我真的需要打無痛, 不然我真的撐不下去了!

布布曼一直安撫我, 

說都撐了這麼久了, 而且我事前也一直堅持絕不打無痛

不過在我強烈的要求下, 他前去找Hebamme商量

 

Hebamme進來產房詢問我的情況

並說, 她會去跟醫生商量看看

不過期間我可以試著用跪姿, 面對著90度摺疊起來的床頭, 雙手抓著床頭正後方的橫桿

試著利用地心引力的幫助, 看肚裡的寶寶會不會順勢往下移動

 

這個姿勢, 布布水嘗試了2個鐘頭

不過很可惜, 子宮頸還是維持8指寬

肚裡的寶寶也沒有向下移動的趨勢

 

之後約下午近兩點

醫生來了, 問我真的要打無痛嗎?

還是想先試試另一種止痛藥

最後布布水決定先試試另一種止痛藥, 直接打在手臂上

這個止痛藥讓布布水當下昏睡過去一個鐘頭左右

算是不無小補的休息

下午兩點多, 等布布水再度醒來, 第一句話便是問醫生 "可不可以再打一針?!" (哈)

 

接下來一直到寶寶出生的期間

布布水只能不斷的深呼吸+抓著床沿拼命抖, 來度過每一個陣痛

布布曼則是不斷的換冷水巾, 餵我喝水, 還有讓我多少吃一些東西以維持體力

 

直到下午約3點半

Hebamme來問我排尿情況

我說我喝了很多水, 不過感覺排尿不多

可能膀胱很滿, 所以阻止了寶寶一直往下移動

建議Hebamme幫我導尿

 

另外, 布布水的羊水一直沒破

加上布布水真的快撐不住了, 便堅持要求人工破水

 

順利導尿後

Hebamme便幫我人工破水

當下我總算了解, 破水的感覺是甚麼了 (哈)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 進展就快多了

很快就開到10指, 可以準備生產了

 

很多人說, 生產最痛的時候, 是寶寶通過產道的那段時間

不過可能布布水已經被震痛折磨了近10個小時

對於把寶寶從產道擠出來, 真的已經完全沒甚麼痛感了

 

最後的那幾分鐘, 就是利用陣痛的時候

身體會不由自主的想要把寶寶往外推出去 (被動的推)

(千萬不要在沒有陣痛的時候, 自己主動用力把寶寶往外推喔!)

 

在小布布的頭抵達產道口時

(根據布布曼的描述, 約1/4的頭卡在產道口外面)

就已經聽到小布布哇哇大哭的聲音了 (太神奇了! 竟然還在我身體裡就開始大哭)

 

緊接著Hebamme要我趁下一次宮縮的時候, 用力把寶寶整個生出來

可是誰也沒料想到, 我竟然等不到再次宮縮

我一直喊著, 我沒有宮縮了, 沒有了, 沒有了!!

 

根據事後布布曼跟我描述

當下, 沒多久就看到小布布整個頭變成紫青色 (可能呼吸不到新鮮空氣)

 

所以Hebamme立即下指令

要我不管有沒有宮縮, 向下用力施力就是了

 

咕嚕地一聲

小布布就這麼來到美麗的世界了

還好小布布紫青的臉色沒多久就恢復正常

在臍帶還沒剪掉前, 小布布就被放到我的胸前來個第一次親密接觸

 

布布曼也拍下了這珍貴的一刻

事後看了照片, 我才驚訝, 原來臍帶可以這麼長呀! (笑)

 

剪了臍帶後, 醫生跟Hebamme就花了約一兩分鐘

等胎盤被"生"出來

之後就是進行會陰修復縫補小手術

 

不過因為事先就有跟布布曼討論好了

我們倆都希望把剪臍帶的工作交給Hebamme

我也有點小害怕看到胎盤, 所以事前就有跟Hebamme說好了, 胎盤出來後, 可以直接拿走, 不用秀給我看 (呼)

 

因為沒有剪會陰

所以布布水的會陰裂的有點不規則 (還好沒有裂到肛門)

醫生大約縫了10處的地方

縫之前, 有噴麻醉劑

聽醫生說, 這瓶麻醉劑就跟牙醫診所用的一樣

噴在表面, 沒多久表面皮層就有麻醉的效果了

 

當醫生在進行縫補手術的時候

一直跟我保證, 都只淺層表面裂傷

所以沒剪會陰的結果是遠遠優於剪會陰

(因為如果是手術剪會陰, 通常會剪至深層的肌肉組織)

 

不過很惱人的事

麻醉藥沒有噴得很全面, 徹底

有些地方縫的時候, 我還是有感覺到刺痛, 痛得我哇哇大叫

醫生只好立即再補噴麻醉藥

 

心裡在哭泣的布布水, 一直在哀怨, 網路上不是一堆人說生完縫會陰的痛跟陣痛比起來根本是無感!

可當下我真的覺得縫會陰的痛, 有時瞬間會感覺比陣痛還痛 (哈)

 

 整個生產結束後

Hebamme要我繼續在產台上休息

所以期間, 布布曼去拿來醫院的膳食餵我吃 (生吃前真的很難吃的下任何食物呢!)

同時, 清理好的小布布也在我胸前努力的學習吸母奶

 

過了約一小時, 等體力恢復了一些

Hebamme問我要不要去沖個澡, 或是想先回病房

 

很多孕媽咪一生完, 因為膀胱長時間被壓迫的關係, 可能感覺不到任何尿意, 或是有排尿問題

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喔!

不要因為不好意思, 就隨便點點頭說排過尿了唷

如果真的無法排尿, 一定要跟醫生或是護理人員講

他們會幫你利用輸尿管排尿

 

沖澡前, 我也試著排尿看看

還好一切很順利, 排尿很正常

 

沖澡前Hebamme也有交代

如果一有任何不適, 一定要馬上拉急救鈴

當我洗完澡, 突然發現呼吸喘不過來, 感覺快要暈倒了

Hebamme聽到鈴聲後, 立馬推著輪椅過來協助我回產房休息


 

接著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病房的安排

 

很幸運的, 當天入住的時候, 還有家庭房

所以布布曼就能留下來一起過夜, 照顧我跟寶寶

 

每個城市醫院裡家庭房的收費標準不太一樣

布布水是承保德國公保, 所以病床費用是保險公司給付的

但布布曼則得自行另外付費

我們這裡的醫院收費情況大致上是

  • 如果寶寶已經出生, 那麼布布曼是因為寶寶的原因, 所以申請家庭房, 那麼布布曼所需自行承擔的費用約近30歐/每晚
  • 如果寶寶尚未出生, 布布曼是因為布布水在醫院待產, 為了照顧布布水而申請家庭房, 那麼布布曼所需自行承擔的費用約近120歐/每晚

 

如果家庭房滿了

丈夫卻還是想在醫院過夜照顧寶寶跟老婆

那麼還有另一種選擇性

就是買下標準雙人病房的另一個床位

這部分的收費, 布布水不是很清楚就是了

 

一般來說

在德國生產, 如果是自然順產, 那麼媽媽跟寶寶必須在醫院待滿三天才能出院

如果是頗富產, 那麼那麼媽媽跟寶寶必須在醫院至少待滿五天才能出院

 

這期間

每天都會有醫生例行巡房問診

也會有輪班的Hebamme們來看寶寶跟媽咪的情況

並提供非常多的協助

譬如說

親餵母乳的指導

檢查母體子宮復原的情況 (在德國, 並沒有習慣開藥給產婦吃)

檢查會陰部修復的復原情況

一般來說都是母嬰同房, 不過如果媽媽需要多點時間休息, 也可以隨時把寶寶交給Hebamme, 讓他們照顧, 直到寶寶下次該親餵的時候會送回來給媽咪

等等

 

對於各種問題的解答跟協助, Hebamme們真的都幫助非常的大!

譬如說, 寶寶為什麼哭?

奶水量足夠嗎?

多久餵一次奶?

每次餵奶多久?

等等

 20150114_143510_resized

20150114_143552_resized

20150114_143529_resized  

基本上

布布水對於德國醫院照顧寶寶跟產婦的方式跟所提供的協助很滿意

每天都有人來換床上的產褥墊

排惡露所使用的純棉厚寬衛生棉, 免洗網褲也是無限量供應

醫院裡的廁所每間都有拋棄式消毒衛生紙巾, 讓你可以消毒馬桶蓋等等

還有馬桶式的沖洗台, 讓你可以每次上完廁所後, 沖洗會陰部, 幫助會陰部傷口的復原不被感染

無限量供應的哺乳茶Stilltee

 

關於Stilltee, 布布水真的很推薦

布布水在醫院就吃一般的醫院德國餐, 偶爾請布布曼去外面麵包店買麵包or潛艇堡

沒有吃任何中藥補湯

奶水量的建立沒有甚麼困難度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生產 催生
    全站熱搜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