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 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申請工作的管道】 各公司網站+Stepstone+Monster+Indeed+Xing

各公司網站查看職缺:

有些中大型公司不會在人力網上刊登資料, 所以建議直接去公司網站看有沒有職缺

求職網: 例如Stepstone, IndeedMonster可以設定, 定時寄相關職缺消息給你, 很有幫助

我個人喜歡用Stepstone

但有些公司只在Indeed刊登職缺

Monster上比較常有德國獵頭或是中介主動找你

Xing是德國版的Linkedin,  我喜歡在上面搜尋應聘公司的相關人員資料, 看看面試者的背景是甚麼, 對於在面試問題準備上蠻有幫助的....可以多去主動點各公司的HR檔案, 他們要是看到你點過他們的檔案, 有興趣的人會回點你的檔案, 然後聯繫你

另外, 對於想在德國找研發工程師之類職缺的人, 我自己覺得Linkedin反而幫助沒多大

 

【個人背景】

1.在德國時間:7年半多 (其中2EM碩士+4.5年博士班期間含6個月產假,育嬰假+將近一年上德語加強班與找工作)

2.語言:

德語能力:念書時期陸續上大學開的語言課從A1上到B1

半年前開始上intensive B2 course 3個月(5/,一天四小時半), 考過Telc B2

之後接著上C1 intensive course 3個月, 但沒去考C1

英語能力:歐盟EM碩班+德國博班都是用英文

 

3.學歷:台灣成大物理碩士 + 清大博班, 但去了一個月就逃學, 因為還是想出國 + 歐盟EM光電碩士(一年半在德國, 半年在法國) + 德國光學博士(主修super-resoluti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4.在德國實習經驗:無

 

5. 工作經驗: 在台灣當過國高中老師1.5, 大學助教2

 

6.找工作時間: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05.2016-12.2016, 但主要在準備博班口試答辯跟期刊發表 + 上德文課

只在目前居住城市申請

投出履歷約15, 獲得1次面試機會

一間全球知名光學大公司, 兩輪面試, 前後相隔近三個月, 之後又等了一個多月才收到結果

面試成績第一名, 不過最後該部門經費被另一個部門搶走, 所以沒辦法給我offer

 

第二階段01.2017-03.2017

火力全開, 全德國申請工作

投出履歷約55, 獲得9次面試機會 (3月份還陸續申請了12間公司, 尚未收到進一步消息)

 

7. 發表過的科學期刊篇數: 博班6

雖然很多人說, 找業界的工作, 很少人會在乎你發過的科學期刊

但是我個人認為, 申請研發工程師職缺, 應該還是有時有點幫助, 尤其是對剛畢業的人(尚未有職場經驗)

前兩周跟一間大公司面試時, 那部門主管直接把我CV第三頁上的期刊資料仔細的看一遍, 還核對我有幾篇是第一作者

 

8. 工作證明 Arbeitszeugnis (博班老闆開的, 滿滿三頁, 包含工作內容, 達成的目標, 工作表現):

工作證明在德國求職很重要, 主要是由前一任雇主開給你的

裏頭描述你的工作內容跟任務, 還有他們對你的滿意度

而且工作證明的"內部含意"奧秘其實非常深

 

專業的HR, 可以從用字遣詞上去看你的前雇主對你的工作滿意度到底有多少

因為即使單單一段文字裡面, 即使你覺得你的老闆在"讚揚"你的工作能力

可是依據他所選用的"",

卻是含有

完美, 很滿意, 滿意, 普通, 勉強

 

所以網路上有不少德國人在教你怎麼分析你拿到的工作證明到底是好的工作證明還是地雷

也有一些老闆, 會要你直接打草稿給他 (網路上有一些德文教學)

然後他再去修改

他修改完後, 你可以再依據你覺得"不妥"的地方, 或是不合理的地方再跟老闆"協調"

 

有些公司則是平常對員工就有評分系統

當員工要求申請一份工作證明時

你的上司或是HR, 就會根據評分系統的結果寫相應的一份工作證明給你

 

如果你的工作證明只是簡短列出你的工作內容, 工作時間

我個人會建議在求職時不要附上去

因為

第一, 它沒有加分作用

第二, 可能會因為內容太簡短, 申請的公司會覺得你可能是問題員工, 所以前雇主不願"讚揚"...那就變成扣分的作用了

 

但要注意的是

如果是由自己上頭老闆寫的工作證明, 記得要多留意一些

因為有些老闆可能不太知道該怎麼拿捏開工作證明的用字遣詞方法

或是他就很隨興的寫了一份他覺得很好的工作證明

最後就導致一份"明明"很好的工作證明, 在別人眼裡看來卻是沒有甚麼加分的效果

 

另外,

工作證明並不一定要離職時才能申請,

在你工作中的任何時間, 你還在職的時候..都能申請喔!

因為你的上司有可能換人,

如果換人了, 你的上司並不了解你之前的工作情況

所以就不太知道怎麼開合適的工作證明給你

因此, 為了保障自己的權利

也可以在還在職的時候, 就請公司開工作證明給你

 

所以當你有意識到上司可能會換人時

或是你有想換工作的想法時

或是你想為自己留一點保障時

都是開工作證明的好時機

 

 

【找工作領域】Entwicklungsingenieur, Applikationsingenieure, Product Engineer, Optikentwickler, Systemingenieur等等

 

【職缺挑選原則】

只要你覺得你有符合公司開出條件的50%以上,就寄出你的履歷吧!

即使徵才條件寫要求會流暢的德語能力, 還是勇敢寄出你的履歷吧!

公司開出的徵才條件一定都是希望能徵聘到完美員工, 可以立即上手的員工

但是現實情況是, 完美員工不一定當下想跳槽

完美員工不一定知道該公司正開出此缺

完美員工可能太貴, 即使應聘了, 公司沒錢請不起大神, 最後還是錄取便宜一些些的次完美員工

 

我自己的經驗是,

收到的拒信一定是成山成海, 甚至就算你符合100%的條件, 也是常常連面試都沒有就直接收到拒信

 

我目前收到的面試邀請

幾乎都只是符合當初徵才條件的50~80%

這次收到offer的職缺, 我才符合當初徵才條件的50%

 

我也在網路上瀏覽過很多人的經驗

常常很多人說, 當初成山成海的投履歷

沒想到最後拿到的offer都是當初覺得"不太可能的"那一個職缺

 

經過幾次跟大公司, 中型公司面試過的經驗

我發現,

有時候他們真的只是看中你CV上面的一個點, 他們就有興趣

很多職缺, 他們也不在乎你有沒有具備該職缺該有所有的技能

因為他們有資深工程師會帶, 會教你...或是有一連串的職訓課程

所以他們想找一個學習能力強, 工作能力強...即使是完全不同領域出身的人

 

有的職缺則是, 他們想找一個已經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

可能是因為該職缺得獨力完成一個project

可能是因為公司裡沒有資深同事來支援, 教你

可能是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project

可能是因為公司不想花錢訓練一個新人, 反正應徵者裡面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很多

 

有次在面試過程中, 當我深入了解那個職缺的工作內容後

我就直接問他們為什麼邀請我來面試?

因為我博班學的東西跟他們公司的領域不太相關

部門主管就說"因為你會架光學系統跟一些程式模擬的技能"

(雖然那個職缺跟本就不需要架光學系統)

 

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說

"找工作真的是要看時機跟機運, 不管你再怎麼出色, 公司要是沒缺, 就真的不收人"

 

再者

若是公司內部有人想調任申請同一個缺, 外面的人要搶同一個缺, 真的機會就是很小

一般公司幾乎都是以內調優先 (除非該部門認為他真的不適合該缺)

 

大公司收到的履歷都是成山成海

你很優秀沒錯

但是一山還是有一山高

他們不要你, 真的不代表你很差, 而是剛好那個時間點, 就是有比你更強的高手出現

那些高手可能是有多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了

而我只是一個剛畢業, 初出茅廬, 單單一個工作經驗就可以把我踢到後面去了

 

其他參考文章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2 面試準備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3 求職路上的心情轉折與建議

【德國求職 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4 女性求職路的建議, 家庭與工作的平衡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5 關於工作合約

 

arrow
arrow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