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找工作心情轉折與調適】

求職路上關卡會很多,但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因為2016年逼自己一定要把博班畢業搞定

所以跟老闆攤牌, 讓我年中結束

殊不知, 也因此讓自己沒有退路

一邊領失業金, 一邊上德文加強班, 一邊因求職路沒想像中順利所以一直感覺壓力很大

 

原本一直以為博班畢業後, 帶著光學Dr.的稱謂應該可以很容易找到工作

加上所居城市有很多光學公司

沒想到就是因為這邊的工作福利很好, 所以大家都待很久, 流動率不高

相對的, 就很少職缺釋出

 

求職路上必經的第一道打擊關卡:

 

剛開始申請時, 收到兩三封拒信後

一定會開始自信心動搖

然後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不斷問自己"我真的有這麼差嗎?"

然後還會演變成

好吧, 我一定在德國找不到工作的!“

再演變成

真的都沒人要我, 我一定很差

, 這是很正常的!

求職路上關卡會很多

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剛畢業, 完全沒有業界工作經驗的人, 幾乎都是很辛苦的在求職

你會受到很多打擊, 可能不只一次, 而是成千成百次

, 總有一天, 你的機會一定會出現!

在那之前, 你要崩潰幾次都沒關係,但你一定要重新站起來,繼續拚下去

 

我的求職路上的第一道關卡

我讓自己沮喪幾天

之後開始專心上德語課, 加強德語能力

 

求職路上的第二道打擊關卡, 是奮力的四個多月, 才得知即使公司要我, 但現實面逼他們捨棄我

我心情崩潰

也委靡了一個星期

也曾經想放棄, 要去別的國家找工作

之後自己想開, 把戰略改成主動攻勢

 

我開始上線上的一些課程(譬如Coursera的課程)學習新技能

譬如AutoCAD, Python, SketchUp, Labview

以利增加職缺申請的範圍

關於要學哪些新的技能, 你可以從你有興趣的職缺去看

就會瞭解公司大概都要你具備那些技能

 

這一個階段的信心重拾真的很重要

而利用短期衝刺學習新的技能來轉移心情沮喪的情緒真的很有用

再者, 那些新學習的技能

這對於在之後申請工作時, 或面試時真的幫助非常大

除了面試人員會認為你有強烈的進取心,

對於你不害怕學習新的東西, 學習新的技能速度很快的能力很賞識

 

另外, 另外一個重新找回信心的強力方法

就是找中介公司投履歷

基本上, 他們只要看你條件還ok..就會跟你電話面試

或是直接面對面面試

 

然後基本上, 中介公司都會很友善 (因為他們想利用你賺錢)

可以讓你當作面試練習

你當場收到的回饋也常常都很正面

會讓你覺得"其實我沒那麼差"

這時你的自信心又會再度爆發

 

不過

不要相信任何中介公司

不要對中介公司有任何期待

不要去期待中介公司會真的幫你找到你要的工作

除非對方真的很積極地幫你

要不然很多中介公司都只是跟你聊過之後就掰掰不聯絡

或是拖很久才跟你聯絡

 

另外, 我想呼籲的是

那些還在校的同學們

總有一天你會出社會找工作

那時, 你會發現

原來你學的東西跟業界要找的專才常常都有很大的差距

建議你在畢業前一年, 開始偶爾上網看看你有興趣的那些職缺

都開出甚麼樣的條件在找人

然後利用還在校的時間, 趕緊把那些軟體技能或是硬體技能學起來

 

 

求職勿忘鐵律: 沒收到書面合約, 沒有白紙黑字, 絕對不可以相信對方! (Leica某研發部門主管在面試時給我的金玉良言)

 

所以直到現在, 即使上周五已經接到某公司電話錄取通知, 說周一會寄合約給我

然後周二才收到合約草稿, 週三去電討論一些合約內容疑問,

之後告知我下周三正式合約會出來

 

現在

我還是繼續準備申請其他公司的履歷資料, 繼續投出履歷應徵工作

因為

沒有在正式合約簽名前

一切都有變數 (沒辦法, 我是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

 

以上,希望有幫到大家!

 

29.03.2017 近況更新

今天去公司正式簽下工作合約

努力了10個月, 總算有結果了

期勉大家也一樣永遠不要放棄! 只要一直努力下去,  機會一定會來的

不要被一時的挫折給打敗

上天只是要你有耐心,  等待他給你的最好安排

 

這次上天給我的大禮

是這家公司才離我住的地方五分鐘車程

也剛好在去兒子幼稚園的路上,  公司離幼稚園也才3分鐘車程

而且完全避開了整個城市的塞車路段

真的很幸運呢!

 

 

其他參考文章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1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2 面試準備

【德國求職 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4 女性求職路的建議, 家庭與工作的平衡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5 關於工作合約

 

arrow
arrow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