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準備】

如果你跟我一樣, 在德國的學業都是用英文完成

要用德文面試真的是找工作過程中最難最難的關卡

 

但是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說過

她每次去面試, 都是直接說"我們可以用英文面試嗎? 用英文我的表達會比較完整,明確"

她的兩份工作都是面試一次就順利拿到offer

 

國際型大公司一定是沒問題

中小型公司的話, 則看職缺

如果是國際Marketing相關職缺, 我認為用英文也是沒問題

但是如果是那種不用出差或是不太需要跟國際工作夥伴交流的職缺

或是得跟只會講德文的技術人員交流的話

 (常常就是研發工程師, 產品工程師等等)

基本或流暢的德文能力就一定要有

除非公司很國際化, 英文也是主要語言之一

 

面試了四五次之後

我發現我在面試前的準備還是有恐懼

癥結點就是

我怕我的德語能力會是公司認為最大的障礙

 

經過幾次面試後, 大概可以歸納出一些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

最後我就下定決心

把幾個面試常被問到的問題

用德文打出草稿然後請我德國老公幫我訂正文法錯誤+稍稍為修改一下成對德國人而言比較"平常"的德文

但不要改太多, 畢竟那必須符合你熟悉的說話方式, 背起來才不會很累

說起來才不會那麼彆扭

 

最後把稿子用力背下來

現在的google translator或是bing translator都很強大

可以把你貼上去的text唸出來, 然後聲調也不會怪到哪去

所以我都把稿子貼上去, 然後錄下來, 重複撥放來聽

甚至在去面試的路上再拿出來聽一次

 

相信我!

只要在面試上實戰過一次, 以後的面試就幾乎可以講得很順了

 

面試加分時間點掌握時機

一般來說

去公司面試時

抵達公司後, 下來接你的幾乎都是HR

他們在領你去會議室途中, 會跟你聊幾句

一開頭一定是問你旅途是否順利

當然一定要說很順利, 絕對不要抱怨

然後可以再自己多提出幾個話題,

譬如來的路上的天氣, 該城市給你的感覺等等

主要是要給HR第一個基本的好印象,

然後讓他感受到你是一個很正向思考的人也很easy going

這部份的交流可以用很基本的德文能力就完成, 因此是一個很好的加分點, 要好好把握

HR知道你的德語能力其實至少可以應付日常跟同事間的交流

 

進入會議室之後

HR一定會問你想不想喝點甚麼

絕對不要說NO!  即使你自己有自備水

請很直接+禮貌地說,

譬如如果可以, 白開水很完美

或其他不會太麻煩對方準備的飲品

然後感謝對方替你的安排

 

一般來說

我還是會在面試一開始提出, 因為我是用英文念博班, 所以物理光學專業問題上我希望可以用英文來解說, 一般面試人員也都沒問題

有的公司是沒問題, 但是非專業問題, 就會希望我盡量用德文回答

有的公司則是當我用英文回答完專業問題後, 公司面試者簡短詢問其他面試者, 如果沒有意見, 我們接下來就還是繼續用英文進行面試

一周前經歷的那兩次面試, 我真正感覺很有自信, 也覺得公司很滿意我的德語能力

 

面試常被問到的問題

1. 請介紹一下你自己跟你的背景, 工作經歷

2. 為什麼來德國/歐洲

3. 為什麼決定來德國/留在德國

4. 你有打算回台灣嗎?

5. 如何維持工作與家庭的平衡

 

因為我家裡有小小孩, 才剛滿兩歲

所以很容易被問到這個問題

但我覺得這個題目很好發揮, 可藉此強調自己的優點

譬如,  

我藉此強調我的時間管理跟工作管理能力很強

我在博班時,  懷孕生子,  因此暫停了半年

但是我很有規劃地一步步將我的博班project做完整的安排

在我還能進實驗室工作時, 我將實驗部分趕緊做完

之後我便規劃產前最後幾個月時間,  整理數據, 發表科學期刊,  將所有文件建檔

文件的建檔不僅幫助了我的同事,  在我不在的時期,  可以不需要我的協助還是能順利地使用我的系統

更重要的是, 也讓我在半年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時,  只花幾天的時間又立即上手, 順利地繼續進行我的博班project

然後在接下來的短短一年內, 除了陸續又發了幾篇科學期刊外, 也順利的完成博班學業

6. 你最大的弱點:

我常用的回答: 我目前最大的弱點是德文, 因此我參加德語加強班, 來改善我的德文能力  (讓對方知道你自知自己的劣勢, 但你有找方法去補強)

我個人認為提出德語能力這點不錯, 因為我是申請研發工程師, 所以即使德語不好, 也不會大大影響我的工作能力跟成果, 畢竟專業知識上, 英文還是很通用的, 因此對這份職位的危害不會非常的大

所以在回答這個問題時, 你要去思考, 對你而言, 對該職缺而言, 最好的答案該是危害度最低的

 

7. 喜歡work with colleague還是work alone

8. 為什麼申請我們公司/為什麼申請這個職缺

9. 你的計劃, 目標 (5or10)

10. 你對這份工作的期許

11. 你曾經遇過的困難/你跟同事曾經發生過的爭執:

不要講你跟同事不合的故事或是搞砸工作的故事...可以講你年輕時候做過的但卻不怎麼影響工作能力, 態度的瘋狂事

我喜歡把這個回答跟第6點的回答結合, 並說明, 我跟同事相處都很愉快, 也幾乎都順利完成工作任務, 很抱歉我臨時想不起來曾經在工作上遇過甚麼挫折或是跟同事有過爭執. 但如果真的要講遇過的困難, 我可以提供一個例子.....從開始在德國找工作, 我發現我的德語能力的不足讓我在申請工作上困難重重, 所以我立即決定去上德語加強班....半年前, 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用德語面試, 但現在的我對於用德語面試變得有自信多了....雖然我的德語能力在表達專業事物上還沒有很強, 但我相信在德語工作的環境下, 跟同事用德語交流的幫助一定會讓我在短期內將我的德語能力大量改善

12. 從畢業後到現在, 這幾個月的時間你做了什麼?

盡量回答你除了找工作外, 還有持續的進修...譬如上德語課, 或是學習新的技能

讓他們感受到你有計畫性地在規劃你的未來, 他們也很希望自己的員工是有目標性, 自主性

13. 你的建檔能力如何?

在公司工作, 很多公司看重你的文件建檔能力, 畢竟好的文件建檔, 可以讓同個project裡的同事們在文件的流通上順利很多

對於未來工作交接也是很依賴完整個文件建檔

關於這個問題的回答,

我就提出我當初唸博班時有替我架設的光學系統寫一份使用者手冊

這份手冊對於組裡的同事幫助很大

因為我曾經請了半年左右的產假, 因為有這份使用者手冊, 所以組裡其他的同事可以完全沒有困難的操作我的那套光學系統, 也因為這份使用者手冊, 讓我在產假完回來工作後, 一天的時間就讓我從新無困難且很順手的操作我的那套光學系統

又或是, 我平常就喜歡把大部分會幫助到工作的文件建檔

因為大學系所的人來來去去,

每年都有新博士生進來, 新碩士生, 甚至訪問學者

所已我替我們工作團隊建立一份新人入職所需文件,

裏頭包含第一天開始上班時, 該去找那些人報到, 找去領鑰匙, 怎麼安裝共用印表機軟體, 怎麼申請網路帳號, 怎麼使用系所裡的Poster印表機, Poster那些複雜的參數要怎麼設定才能一次就正確列印出你要的Poster, 怎麼安裝組裡共用的網路硬碟等等

這些都是很小很瑣碎的事情,

但對於整個工作團隊的工作效率卻大大的提升

14. 你對我們公司了解多少? 你知道我們的產品嗎?

這一部分, 需要事前的準備工作

請上各公司網站看一下對於該職位相關的資訊

但是基本上

面試時, 大部分的面試者都會在一開始先介紹自己, 介紹公司

當他們問起你這類的問題時, 大概也期待你只講個三四句

 

面試過程中要注意的要點

1. 眼神一定要看著對方, 不管事你在講或是對方在講話, 不要盯著桌面, 角落看, 或是眼神飄移

2. 表現出你的熱誠跟專業, 偶爾提醒自己帶著微笑

3. 不要講別人的壞話 (前同事, 前老闆, 前公司), 但強調你的優點跟優勢

4. 每個回答最好都能附加一個小例子當作輔佐的依據, 依據你以前有過的經驗而成的小故事, 但不要太長, 而是講重點, 並利用這個小故事來強化該職缺需要的專才

5. 如果你覺得你的能力沒有辦法升任那份工作, 可是你又很想要, 一定要講你有很強大的學習意願, 也很有興趣學習新東西

6. 就算你對那工作沒興趣, 也不要當場講出來

7. 強調你的優點跟優勢

8. 面試前, 常常都是HR來接你上去, 路上她會跟你聊一下, 這時的對話都是很基本的德文日常招呼對話, 可以趁此多多練習

 

【德國找工作經驗談】

找仲介練面試, 電話面試

條列以前的工作內容跟技術 (對於你面試的準備會有很概念化的幫助)

收到書面合約才算數

資格符合50%就投

有些職缺會有應聘的deadline的, 這是很好的機會, 一定要把握就投 (因為代表他們很有可能要找近期就能立即上班的人)

不要離職後才開始找工作 (除非想去上語言班)

學習新的技能

 

試著多申請不同領域公司的工作或是不同性質職位的工作, 如果你沒有在公司做過實習的話

因為當你在為面試做事前準備時, 你得去了解公司產品跟公司的性質....你會學到很多你可能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尤其在面試時, 你也會學到很多該職位的工作內容跟所需的知識...有些面試者甚至會花時間跟你解釋他們的工作方法, 產品運作方式, 甚至教你專業知識, 譬如他們系統所運用的物理原理

這些對於你的下一個面試會幫助很大

因為你擁有的知識深度跟廣度不斷的在增加

或許你剛畢業, 完全沒有業界工作的經驗跟該有的知識,

但透過面試前的準備跟面試時或許的經驗, 你會學到很多實用知識,

這是你在學校裡學不到的

漸漸你會發現, 越後面的面試,

你對問題的掌握度跟應答能力會越來越專業

甚至專業到對方會驚訝並覺得你具備了在業界工作該有的基本知識跟能力

 

最後分享一下一些常見面試問題的德文回答稿

這是我從網路上找來的, 大家可以用此來參考, 擬自己的講稿

這是對岸朋友分享的, 得註冊登陸才會看到分享的德文稿

https://www.dolc.de/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52348&extra=page%3D2

 

其他參考文章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1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3 求職路上的心情轉折與建議

 

【德國求職 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4 女性求職路的建議, 家庭與工作的平衡

【德國求職經驗分享。光學背景】給想在德國找工作的大家參考 Part 5 關於工作合約

 

arrow
arrow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