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有時間來分享在德國醫院做唐氏症篩檢的文章了

呼呼~ 熱騰騰新鮮出爐喔!!

 

在德國,

一般來說懷孕的準媽媽都會在約12周左右做第一期唐氏症篩檢 (Ersttrimesterscreening)

包含的項目有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 還有抽血檢驗

這部份是要自費的 (即使布布水有德國公保也一樣得自費)

費用大約是120歐左右

 

為什麼是在12周左右做?

因為這時候有標準的參考值, 利用頸部透明帶厚度來判斷唐氏症的風險

"正常的胎兒頸後透明帶厚度應小於3mm,若有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畸形的胎兒,其頸後透明帶極可能會增厚"

 

抽血檢驗的部分, 會利用孕婦血清, 測量PAPP-A, ß-hCG等數值, 來計算唐氏症風險的機率

~~~~~~~~~~~~~~~~~~~~~~~~~~~~~~~~~~~~~~~~~~~~~~~~~~~~~~~~~~~~~~~~~~~~~~~~~~~~~~

小布布的第一期唐氏症篩檢結果

頸部透明帶數值約是 1.4 mm左右, 經由電腦計算的風險機率約是1:1200

不過兩天後卻接到電話讓我們回診

因為醫生要告知我們血液報告的結果

沒想到綜合頸部透明帶數值+血液報告的數值, 計算出來的風險機率升高到1:67

 

這消息對我跟布布曼而言, 真是晴天霹靂

馬上跟醫生討論"機率"的定義是甚麼

還有接下來應對的方法

(沒辦法, 兩個都身為物理人, 遇到事情還是很理智, 不會被恐慌擊敗)

 

因為在先前產檢時, 我們就詢問過醫生有關新型唐氏症母血檢驗的事情

所以醫生也知道我們傾向做非侵入性的檢驗

 

醫生仔細向我們說明新型唐氏症母血檢驗的種類

一般來說有三種

其中兩種(Panorama跟Harmony)是在德國境內抽血, 然後寄到美國實驗室檢驗, 自費費用約是495歐~600歐左右

還有一種是實驗室就在德國境內, 不過費用約900歐左右

原先布布曼是囑意第三種, 因為布布曼很在乎個人隱私資料, 尤其是血液資料跟DNA這麼重要的個人財產

他完全不信任美國政府跟美國實驗室

 

不過經過多番討論, 醫生也說明Harmony檢測是他們醫院裡孕婦最常選擇的新型唐氏症母血檢驗

所以我們最後決定採用495歐的Harmony檢測 (畢竟布布水還是會心疼多花出去的400歐嘛!)

 

醫生也跟我們分析

Harmony的結果會在兩周後出來 (約孕期第14周), 準確度約99%

如果檢驗結果不理想, 那麼就得進行羊膜穿刺做最後的確認

羊膜穿刺的準確度可以達100%了

不過羊膜穿刺建議在16周過後才做

如果最後羊膜穿刺的結果還是不好的, 那麼就依照父母的意願

看是要保留寶寶, 還是進行人工流產手術

基本上在德國24周以前, 都是可以申請人工流產手術的, 只是越慢進行, 對母體的損傷越大

 

由於醫生得跟廠商訂購Harmony的血液採集器材

所以等了兩天, 才被電話通知去採集血液

採集血液當天, 還是Oberarzt親自來幫我抽血呢!

 

血液報告會在兩周後傳送到我的主治大夫那 (就是那位Oberarzt啦)

一般來說, 醫生會要你簽屬一份文件, 其中就有問到, 檢驗結果是否也願意知會其他指定的醫生

我們的選擇是只讓我的主治大夫知道結果

當然, 理科出生的布布曼就很認真的問了個"很理智"的問題

"那....如果您突然有事無法出席, 譬如說被外星人綁架了, 那麼我們該找誰看檢驗報告?"

當下醫生噗哧笑了一聲

接著很鎮定地回答

"如果我不小心被外星人綁架了, 你們可以找我的代理同事XXX醫生看檢驗報告, 請不用擔心"

 

真不愧是德國人吶! (我在心裡吶喊)

 

兩周後, 我的主治醫生親自來電, 讓我們在隔天回去看報告

不過等不及的我, 就在電話中問了醫生是否可以在電話中就先告知我檢驗結果是否一切正常

醫生說當然可以

結果顯示一切是正常的, 不用擔心唐氏症的風險了

 

不過因為還有個檢驗得做, 所以我們隔天還是乖乖回去會診

也就在回診當天, 醫生也問我們想不想知道小布布的性別

因為我們當初選擇做Harmony檢驗時, 裏頭也有一項自費10歐的性別染色體異常檢測

所以我們在第14周左右就知道小布布的性別囉~

 

不然一般要在約20周左右, 才能透過超音波知道寶寶的性別

 

當然, 當初在等待結果的過程中是恐慌的

不過也只有前幾天

不斷的上網查詢相關資料, 查看是否有其他媽媽有類似的經驗

不斷的尋求結果翻盤的經驗

布布曼也怕我太過恐慌影響到寶寶, 不斷得想辦法讓我安心

(雖然他也曾經說錯話, 讓我馬上嚎啕大哭)

 

之後我工作就忙得昏天暗地了 (根本就是自己太投入! 愛工作愛過火了!)

根本沒時間再去亂七八糟的恐慌 (哈)

 

我也打電話回家, 讓媽媽跟姐姐知道這件事情

讓他們也努力的幫我祈禱寶寶一切健康

 

最後感謝佛祖跟上帝

給我們正面的結果, 讓我們能放心, 不再憂心匆匆

 

分享這個經驗

也是想讓有遇到類似情況的準媽媽, 準爸爸們不要太過焦慮

要有信心一點!

1:67都翻盤了

相信一切都會平安沒事的!

 

雖然花了近500歐

不過很值得

對母體跟寶寶都沒有侵入性的傷害

我已經很感恩了

 

雖然小布布還沒出生

不過布布曼跟我都在期待的第二胎

(沒辦法, 我們太想要個女兒了!)

不管過程如何, 我們還是會堅持多做個非侵入性的新型唐氏症母血檢驗

因為這是給我們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延伸閱讀: 

 

[德國.懷孕] 德國有那些給準爸媽們超級棒的社會福利呢?! Elterngeld & Mutterschaftsgeld & Kindergeld 

 

[德國.懷孕] 孕婦怎麼吃? 

 

[德國.懷孕] 給準媽媽健康輕食的另一種好選擇 

 

[德國.懷孕] 談談Hebamme 助產士 

 

[德國.懷孕] 妊娠血糖檢測_妊娠糖尿病 

 

[德國.懷孕] 25W+2d 持續血糖追蹤--詭異的血糖機 

 

[德國.懷孕] 血糖追蹤心情抒發+高鈣晚餐 

 

[德國.懷孕] 孕媽咪感冒了?! 該不該吃藥? 

 

arrow
arrow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