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各派育兒大戰很久以前就開打了

這派有人說好

有人不苟同

那派有人冷眼

有人奉為聖經

 

不過

最讓媽咪們心慌的總是

"為啥我家的寶貝還戒不掉夜奶?"

為啥網路名人家的小孩各個都像小天使一般的好帶?

 

是我的能力不足嗎?

是我的方法錯誤嗎?

 

每每看到有人說 "我家寶寶昨晚睡超過10小時"時

大家都愛問"怎麼訓練的?"

然後版主就會神回

"睡前灌飽一點就好了"

"睡前喝200ml"

 

但,

事實真的是這麼簡單的嗎?

也許, 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而已

她可能沒講

  • 因為寶寶白天睡不多
  • 因為她不知道白天保母帶嬰兒的方式, 可能操得很累, 當然晚上就睡得很沉
  • 其實只有某幾晚睡超過10小時, 之後沒睡那麼久的日子, 她當然不會po上網炫耀
  • ......很多很多原因是神隱的

 

別鬧了!

其實有很多隱藏的真相常常都是沒被公開的

 

因為大家都愛寫得很漂亮

想把自己捧得很厲害

所以都會"不小心"忽略一堆臨時狀況

搞得好像他們家的寶寶幾天內就能戒掉夜奶, 之後就是永遠的天使寶寶

 

沒人會跟你說, 戒夜奶時

  • 如果寶寶愛半夜大便 而擾亂的戒夜奶的實施 怎麼辦?
  • 寶寶下個成長期到了時, 會突然需求量大增, 突然半夜又常起來討奶喝
  • 寶寶打預防針後, 可能因為身體不舒服, 半夜又突然睡得不安穩
  • 天氣變熱了, 寶寶可能因為口渴或是過熱, 又開始半夜醒來
  • 寶寶開始準備長牙了, 因為不舒服, 所以也睡得不安穩
  • 出門去別的環境, 譬如說娘家, 婆家, 或是旅行在外, 因為環境的改變, 造成寶寶的不適應, 或是刺激過度, 也會造成寶寶半夜又睡得不安穩
  • 寶寶一直在長大, 精神也越來越好, 這代表白天需要的睡眠時間不用再像以前那麼多了, 如果妳又給他相同的作息時間表, 那麼他一定會半夜給妳常常哭醒說"我睡飽了! 別再逼我睡了啦!"
  • ......超多狀況, 寫都寫不完

 

所以囉

親愛的媽咪們

不要羨慕網路上那些神媽

也不要一直很難過自己的寶寶都戒不掉夜奶

因為並不是每個寶寶都是天使寶寶

並不是每個神媽都真的那麼神

很可能他們只是沒有把所有的事實都告訴妳

 

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氣質, 個性

有的寶寶重睡眠

有的寶寶一天不用睡那麼久

所以網路上所有的戒夜奶方式或是作息時間表, 說真的, 都只是參考用的

 

其實妳該做的

是好好觀察自己的小寶貝

會花很多時間, 沒錯!

不過這樣妳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方式跟妳的小寶貝相處唷~

 


以下就來稍微分享一下快滿四個月的小布布的作息時間表

 

不過我還是想重申一次!

觀察自己的小寶貝

因為這個作息表是根據我家小寶貝的表現而得的結果

況且我常常都在調整

因為寶寶一直都在長大呀!

 

 

小布布白天作息大部分都很規律, 之前一直遵守的吃-玩-睡的行程

最近因為調整新的作息 (我每天都會仔細觀察小布布的變化)

所以行程表也有些小更改: 吃-玩-睡-玩-吃-玩-睡

 

有沒有發現!

小布布睡起來後, 並不會急著討奶喝

因為他喝奶的時間還沒到 (白天約四小時喝一次)

 

而且我發現, 現在的小布布, 剛睡醒後

(因為是趴睡的關係, 所以我也沒急著把他翻身)

他也似乎不介意繼續趴著

所以我也讓他自己趴在床上玩tummy time

這剛好給他很足夠的時間練練脖子, 踢踢腳

 

相對的, 這個活動也很費力

所以連帶的, 讓他兩個小時後的小睡可以睡得很好, 也很容易入睡唷~

 

囉嗦個一句: 話說兩個星期前, 中午12點以前, 我還是讓他小睡2小時

後來慢慢發現, 他半夜常常給我哭醒!

一開始塞奶嘴還有用, 可以馬上又睡著

最後竟然越來越"囂張"

塞奶嘴也沒用, 還給我狂哭!

為娘的掛著熊貓眼幾天後

認命地承認, 可能是白天的睡眠太長了, 導致小布布晚上睡不久

 

有沒有!

寶寶每天都在長大

如果妳不好好觀察他的行為

一直沿用以前的作息時間表

當然寶寶會變得一點都不天使!

 

小布布在約三個月大左右後

喝奶都喝超快, 大概10分鐘就喝完兩邊奶了

每天約八點起床 雖然有時會睡到八點半, 或九點

之後就是喝奶+玩 到約10點 or 10點半

 

接著是45分鐘的小睡 (盡量在11點半以前讓寶寶醒過來)

 

我會控制在12點~12點半之間為第二次奶

 

下午1點~1點半之間讓寶寶上床睡覺 (約2~2.5小時)

 

下午3點半以前叫醒寶寶

 

下午4點為第三次奶

 

5點45左右送他上床睡覺 (可能睡個15分鐘, 最多30分鐘)

 

7點左右洗澡

7點30分以前洗好澡 (每次洗澡玩水時間約20分鐘, 前後穿衣脫衣時間約10分鐘)

 

晚上8點喝第四次奶

 

晚上8點半~9點之間入睡

 

最近很愛在半夜12點醒來討奶嘴

 

然後清晨4點~5點之間又醒來...偶爾塞奶嘴有用, 偶爾得餵奶

****************************************************

當寶寶越長越大

我會希望他白天睡眠的時間從下午那段開始縮短

然後從上午那段開始縮短

最後把下午那次小睡省略掉

 

中午的午睡是最重要的!

所以都盡量讓寶寶睡久一點 (2~2.5小時)

這樣之後送他去托兒所時, 也比較能跟著院內的作息走

 

話說,

在德國, 有些城市的少數托兒所會收滿六個月大的嬰兒

不過大部分還是只收滿一歲的寶寶喔!

 

 

延伸閱讀:

[德國•育兒] 寶寶睡覺怎麼穿?

[德國•育兒] 給寶寶趴睡 - 怎麼鋪床? Lässig Puckdecke/Swaddle推薦

[德國•育兒] 寶寶拍嗝小技巧+寶寶狂打嗝怎麼辦?

[德國•育兒] 尿布挑選 購買

[德國.育兒] 換尿布篇+新生兒肚臍照顧護理

[德國.育兒] 親餵母乳- 其實一點也不難開始 (乳頭保養護理)

[德國•育兒] 嬰兒頭皮護理— 頭皮屑?奶癬?脂漏性皮膚炎?

[德國.懷孕+育兒] 孕媽咪的保養:臉部保養+身體肌膚保養 還有 寶寶屁屁的保養

[德國•育兒] 夫妻共同協力照顧新生兒•幫媽咪做好月子

[德國•育兒] 自製嬰兒吸睛玩具*超驚人的成效~

[德國•育兒] H&M的小兔兔安撫巾 Schmusetuch

[德國.育兒] 到底該不該買? 嬰兒搖籃 babyschaukel, babywippe 還是多功能嬰兒座椅Hochstuhl?

[德國.育兒] Paidi尿布台Wickelkommode + Roba尿布鋪墊Wickelauflage

[德國.育兒] 收納小撇步 + 寶寶衣物尺寸表 分享

[德國.育兒] Manduca 嬰兒揹帶Babytrage & DIDYMOS 揹巾Babytragetuch

[德國.育兒] 紗布巾的挑選 Mulltücher

[德國.育兒] Theraline 哺乳枕/月亮枕

 

[德國.懷孕] 孕媽咪感冒了?! 該不該吃藥?

[德國.懷孕] 孕期超音波檢查 + 報告上的數值代表啥意思?

[德國.懷孕] 德國有那些給準爸媽們超級棒的社會福利呢?! Elterngeld & Mutterschaftsgeld & Kindergeld

[德國.懷孕] 給準媽媽健康輕食的另一種好選擇

[德國.懷孕] 孕婦怎麼吃?

 

[德國.生產] 德國醫院生產實記--催生

 

[德國.生活] 德國的保險 健保? 公保? 私保? 申請理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奶 德國 育兒 作息
    全站熱搜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