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寶寶都會是天使寶寶!

 

如果妳用心的觀察寶寶

妳會發現, 其實妳懷中的寶寶就是人家說的天使寶寶唷~

 

話說,

小布布戒夜奶的作息一直持續進行中

雖然根本就可以算是戒掉了

但是, 為娘的還是很戰戰兢兢呀~ (攤手)

 

小布布剛滿4個月又4天

已經可以從晚上九點睡到隔天早上七點出頭

 

不過這個成果, 也是經歷了久久的調整期

一點也不是像"教科書"上頭寫的或是那些"神媽"們說的那麼輕鬆簡單

說什麼

"讓他哭個幾天就戒掉了"

或是

"第一天延遲餵奶15分鐘, 第二天再延個15分鐘, 過個幾天, 就不用夜奶了"

 

一切都是神話啊~

我就不信, 完全沒有"意外"發生

譬如說, 寶寶半夜起來大便, 換完尿布後又清醒了許久

又或是, 過熱或過冷, 解決掉這個原因後, 寶寶就好睡了 (騙人! 寶寶明明哭醒後, 變得超清醒的!)

又或是, 等等....等等....諸如一堆有的沒有的無法解釋的原因

寶寶硬是要給妳兩三個小時哭醒一次

妳也沒轍!


 

不過還是來說說白天的小睡

 

小布布不太需要哄睡 (因為玩得夠累, 也還不夠餓)

也可能是從小, 我就不習慣抱著他搖

記得剛開始, 我頂多是抱著他, 然後坐著

不搖也不走動喔

等他再大一點之後, 反而當他想睡時, 他才不肯待在我懷裡

一直掙扎, 直到我放他上床, 他才安靜下來

 

每次時間差不多了, 就放到床上趴睡

睡前儀式很簡單

隔光窗簾拉下

小兔兔跟小驢子給他

奶嘴給他

拉上音樂拉鈴

基本上就沒多久就睡著了

 

吃飯周期約4小時一次

每次親餵約15分鐘 (現在都喝超快的!)

喝完就是玩的時間

 

上午的小睡, 約1.5小時

距離上次醒來約2個小時後, 差不多他就想睡了

不過如果他不累, 不肯睡, 他就會一直掙扎然後哭哭

這時我就會把窗簾拉開, 讓他再玩一陣子

 

午睡會讓他睡約2小時

也是距離上次醒來2小時候, 他就想睡了

 

下午還會有一次小睡, 約45分鐘

也是距離上次醒來2小時候, 他就想睡了

 

不過當寶寶越大

他上午的小睡跟下午的小睡就會自己想縮短

怎麼知道他想改變作息時間表?

很簡單!

他會提早醒來, 然後哭哭不肯再睡, 即使塞奶嘴也沒用

這就代表他不想睡那麼久了

 

譬如說

小布布目前上午的小睡已經縮短到約1小時

下午的小睡幾乎都省略掉了

 

尤其是午睡2小時後, 幾乎可以讓他撐4個多小時都不會累

所以除非他在六點半以前還想再小睡一下

我就會讓他睡個最多30分鐘

不然超過晚上七點, 我一定不會讓他睡

不然八點餵完奶後, 他精神太好, 就會拖更久才入睡

 

晚上睡大覺

晚上八點親餵完+瓶餵100ml

就沒讓他玩了

拍完嗝, 換完尿布

就放上床(躺睡)

然後我會等個幾分鐘, 讓他自己動一下

再抱他起來, 他就會吐一口奶

 

之後就再放下床, 翻趴睡姿勢

晚上睡大覺的睡眠儀式就省略音樂拉鈴, 其他照舊

 

 

 


小布布快滿五個月大時的作息時間表

 

下午四點以前, 每次都約在起床兩小時後去小睡

之間就是讓他玩, 或是陪他玩

 

上午小睡30~45分鐘 (一般是8點起床, 有時候如果太早起來, 就會讓他多睡一點補回來)

午睡2小時 (控制在4點以前睡完)

晚上七點前有時還需要小睡個30分鐘 (一定要控制在七點以前睡完喔!)

晚上七點過後盡量不要讓他睡

晚上八點親餵, 最晚九點以前一定睡著

 

其實作息時間很彈性

不用非常刻意要幾點睡幾點玩

只要小睡時間總量控制一下就好 (目前是白天約睡3~3.5小時)

不過吃飯時間倒是很固定

 

晚上睡大覺時

約是從晚上八點半~隔天早上八點

有時六點半或是七點多起來

我就讓他八點喝完奶後再睡一下

或是到9點多時讓他睡久一點, 直接睡到11點

 

前陣子

發現他可以睡到隔天早上7, 8點後

我發現他偶爾會提早醒來哭哭

不過他頂多哭個7分鐘, 就會睡回去

 

接著我就會小心開房門去看他, 確定他的安全

確定他沒有頂著床板或床邊

 

慢慢的幾天之後

他醒來也不哭了

會自己在床上玩

直到早上快八點, 我開門進去, 他就會抬頭看我對我笑

然後兩眼看著我, 期待我拉開窗簾

 

我每次拉起窗簾時, 都會說"啊...亮亮喔....亮亮喔....太陽公公起來了喔"

他看到陽光灑進房裡時, 都會笑得好開心

 

常常他早上起來後, 會自己玩道等我進他房間

不過如果時間還沒到, 卻聽見他開始哭哭了

那麼幾乎99%的原因是因為他嗯大便了

 

沒錯!

他現在很喜歡早上起來自己在床上玩

然後嗯大便 (哈)

 

 延伸閱讀:

[德國•育兒]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囉~食物泥 食譜分享+好物介紹

[德國•育兒] 自製寶寶食物泥副食品- Avent二合一蒸煮攪拌器推薦+自製食物泥書本推薦

[德國•育兒] 寶寶睡覺怎麼穿?

[德國•育兒] 給寶寶趴睡 - 怎麼鋪床? Lässig Puckdecke/Swaddle推薦

[德國•育兒] 寶寶拍嗝小技巧+寶寶狂打嗝怎麼辦?

[德國•育兒] 尿布挑選 購買

[德國.育兒] 換尿布篇+新生兒肚臍照顧護理

[德國.育兒] 親餵母乳- 其實一點也不難開始 (乳頭保養護理)

[德國•育兒] 嬰兒頭皮護理— 頭皮屑?奶癬?脂漏性皮膚炎?

[德國.懷孕+育兒] 孕媽咪的保養:臉部保養+身體肌膚保養 還有 寶寶屁屁的保養

[德國•育兒] 夫妻共同協力照顧新生兒•幫媽咪做好月子

[德國•育兒] 夜奶- 那些很少會告訴妳的事!

[德國•育兒] 自製嬰兒吸睛玩具*超驚人的成效~

[德國•育兒] H&M的小兔兔安撫巾 Schmusetuch

[德國.育兒] 到底該不該買? 嬰兒搖籃 babyschaukel, babywippe 還是多功能嬰兒座椅Hochstuhl?

[德國.育兒] Paidi尿布台Wickelkommode + Roba尿布鋪墊Wickelauflage

[德國.育兒] 收納小撇步 + 寶寶衣物尺寸表 分享

[德國.育兒] Manduca 嬰兒揹帶Babytrage & DIDYMOS 揹巾Babytragetuch

[德國.育兒] 紗布巾的挑選 Mulltücher

[德國.育兒] Theraline 哺乳枕/月亮枕

 

[德國.懷孕] 孕媽咪感冒了?! 該不該吃藥?

[德國.懷孕] 孕期超音波檢查 + 報告上的數值代表啥意思?

[德國.懷孕] 德國有那些給準爸媽們超級棒的社會福利呢?! Elterngeld & Mutterschaftsgeld & Kindergeld

[德國.懷孕] 給準媽媽健康輕食的另一種好選擇

[德國.懷孕] 孕婦怎麼吃?

 

[德國.生產] 德國醫院生產實記--催生

 

[德國.生活] 德國的保險 健保? 公保? 私保? 申請理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育兒 作息時間
    全站熱搜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