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布布 11週大囉~

上星期真是驚險的一週呀!!

莫名其妙奶量變得很少

也搞不清楚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的

 

印象中

我煮了鍋四物雞湯

吃了罐泰山黑八寶粥

還有半夜不夜奶卻因為脹奶的關係, 努力減少擠奶量...以度過脹奶的不舒服

另外半夜擠完奶, 有另外用冷毛巾冰敷

有時候擠奶器的墊子是冰冷的, 我也沒在意直接貼在乳房上擠奶

 

以上是布布水能想到的所有造成退奶的可能性

不過布布媽有問過當初抓藥的中藥師, 他說四物不會退奶

 

上週兩邊的奶奶一整個呈現軟奶的狀態

尤其是白天更是軟到無可救藥>"<

明明哺乳茶也沒少喝, 也努力多喝, 也還是沒奶

這讓布布水嚇到一整個不行

 

小布布也因為吸不到奶

吸沒幾分鐘就狂哭

(以往小布布都是會喝到溢奶)

 

然後布布水又沒經驗

小布布一沒喝夠奶, 我就拿出之前庫存的母奶瓶餵

好死不死! 我又沒留意那個奶嘴不是特殊設計防止乳頭混淆的奶嘴

所以沒兩天

就算我還有一點點奶奶, 小布布也不吸

哭得天昏地暗, 就是要我瓶餵

 

沒錯!

除了退奶危機

也多了個"乳頭混淆"的危機!

 

新手媽咪一整個崩潰

努力上網查資訊

努力問朋友

總算在近一個星期後把奶量追回來, 也解決了乳頭混淆的危機


 

先來說說布布水怎麼追奶吧~

 

把所有懷疑的因素一一解決避免掉

並努力吃一些能發奶的食品

1. Hipp哺乳茶繼續狂喝

2. 開始狂吃Quark

    Quark在一般超市都買的到...是一種富含高蛋白質卻又低脂肪不發胖的奶酪 (當然是要買低脂肪含量的啦)

    混著草莓罐頭或是櫻桃罐頭吃 (玻璃罐裝的那種草莓跟櫻桃罐頭, 也是各德國超市都買的到)

3. 喝德國黑麥汁 Karamalz (這個我們在Kaufland找不到, 反而在Edeka才買到)

4. 最重要的是狂親餵!!!  原本白天我都是四小時餵一次, 改成每兩小時不管有沒有奶, 就抓小布布來吸奶

 

一開始布布水採取的方式是讓小布布吸久一點

以前都是每邊喝15分鐘

就改成每邊讓他吸25分鐘以上

不過因為沒奶, 又逼小布布吸那麼久

所以下場都很慘烈

常常吸沒多久就狂哭

(這當然啊! 沒奶喝, 又被逼著一直吸, 當然會怒!)

哭得為娘的也好心疼

 

試了兩三天, 也沒見奶量有回來

就改成縮短喝奶時間, 不過增加餵奶次數

改成每一兩小時就抓小布布來喝奶

每邊都讓他吸個5~10分鐘

就看他肯吸多久

不吸, 抗拒了, 就換邊讓他吸

 

只要親餵的時候有稍微留意一下自己的身體感覺

妳會發現

只要乳房有奶, 就算只有一點點

只要讓乳房休息個五六分鐘, 再讓寶寶吸

那麼一分鐘內一定有一次奶陣

只要有奶陣, 就會有奶水出來

當然, 奶水是兩邊都會產生

 

根據布布水本身的經驗

剛開始吸, 一分鐘內一定有一次奶陣

第二次約在第3~4分鐘時出現

之後是在第9~12分鐘時出現

之後可能在第15分鐘左右會再出現一次奶陣

之後就得等到約第25分鐘才出現一次

有沒有發現! 奶陣來的越來越慢

 

不過如果讓小布布一邊吸個5~10分鐘然後換邊吸 (等於是讓乳房有喘息的時間)

這樣每次, 10分鐘內一定都會有2~3次奶陣出現

 

所以與其延長吸奶時間

倒不如縮短吸奶時間, 增加吸奶次數

 

就這樣, 總算度過退奶危機

等奶量漸漸回穩, 可以再重新調整回每四小時餵奶一次

 

現在小布布又回到了每次喝奶就溢奶的模式=.=

還有養成了一個壞習慣

就是現在每次喝完一邊奶就不喝了 (可能是想說反正兩小時後又能再喝=.= )

然後就開始"搞威"講個不停

沒錯!

才11週大的小布布超級搞威

尤其是喝奶喝到一半就超搞威, 可以講個五分鐘還講不停

好說歹說一直勸他喝"ㄋㄟ  ㄋㄟ"..."喝ㄋㄟ ㄋㄟ"....

就一直給我伊伊阿阿的回嘴

好像是在說"老子我現在暫時喝飽了! 不要再逼我喝了"

 

上週每次協商, 都是他失敗!

狂哭完後睡著繼續吸

 

這週換成都是我協商落敗 (沒辦法, 溢奶好恐怖)

硬逼著他喝奶, 還會給我狂哭

而且我也超怕他會對"喝奶"這件事有壞印象

所以也就不逼他喝了

不過

為了怕脹奶太久會造成再度退奶

所以我也會趁小布布吸奶時, 趕緊用吸奶器把另一邊也擠出來 (至少擠個80ml)

這樣可以保持奶水量

也可以預防如果小布布突然需求量大增, 卻臨時沒足夠的奶水給他喝

 

老話重提:

邊親餵邊擠奶真的很輕鬆

因為奶陣會因為寶寶在吸而一直來

只要有奶陣, 就超容易擠出超多奶

 

今天中午餵奶時

小布布還是只給我一完一邊奶就拒絕再喝

然後開始又搞威起來

協商了好一陣子, 為娘的又敗陣下來

另一邊剛擠出來的奶水拿去倒掉

(沒辦法, 冰箱的庫存夠了, 集乳袋也用完了, 現在多擠得都只能倒掉, 好心疼~)

 

沒想到這小子卻在一小時後給我哭餓!

猶豫了一下, 還是抓過來親餵

沒想到兩邊都吸沒3分鐘就給我哭哭, 像是在說"老媽, 沒奶了!"

 

啊勒, 我哪有辦法!

因為知道你不喝第二邊, 我也不知道你到底喝夠沒, 所以就擠出來倒掉啦~

一邊哭, 還偶爾發個"ㄋㄟ"這個音

這小子該不會學會怎麼說ㄋㄟ ㄋㄟ這個詞兒了, 懂得討奶喝了吧?!  (為娘的狀態顯示:暈倒)


乳頭混淆

 

乳頭混淆就是寶寶只肯瓶餵, 不肯親餵

人家常說

吸奶嘴就像是吸指頭的力氣

吸媽媽的乳房等於是要花吸拳頭的力氣

而且瓶子裡的奶奶都是源源不絕, 沒有停頓的!

可是親餵的話, 都是要吸了一陣子, 才會有下一陣的奶水出來

所以當寶寶習慣瓶餵後, 當然就不肯再吸媽媽的奶奶了

 

要避免乳頭混淆

瓶餵時用的奶嘴真的要細心挑選過!

Avent有出Klassik 的奶嘴跟Naturnah的奶嘴

 

Naturnah的奶嘴是專門設計避免乳頭混淆

不過布布水發現, 在dm, Rossmann或是Müller幾乎都是賣Klassik (傳統型)

就算有Naturnah, 也是2孔的奶嘴 (給一個月大(1m+)   以上寶寶用的)

 

布布水原本就有兩個Avent 2孔的Naturnah奶嘴

不過感覺還是流量太快

所以一直想找1孔的(0 m+)....最後是在Amazon上面買到

 

Lansinoh也有出Naturalwave的奶嘴

不過布布水沒用過, 應該也不錯!

 

不過上週為了校正小布布乳頭混淆的危機

就算再怎麼沒奶

我還是不敢輕易嘗試瓶餵

採取的方式就是常親餵, 但縮短親餵時間 (避免長時間吸不到奶, 寶寶會沒耐心就暴怒)

漸漸的讓寶寶慢慢忘記吸奶嘴的感覺

 

乳頭混淆在早期容易矯正過來

不過布布水的朋友也有在寶寶四五個月大, 發生乳頭混淆後也有矯正回來

 

因為這陣子每周二中午

布布水都要去上產後健身班

剛好是衝到小布布的午餐時間

所以布布水都一個人去上課

午餐就由布布曼瓶餵

明天又是星期二了

總算可以來試試新買的1孔奶嘴

希望小布布可以吸得很費力! (哈...真壞心的媽媽)

 

延伸閱讀:

[德國•育兒] 寶寶睡覺怎麼穿?

[德國•育兒] 給寶寶趴睡 - 怎麼鋪床? Lässig Puckdecke/Swaddle推薦

[德國•育兒] 寶寶拍嗝小技巧+寶寶狂打嗝怎麼辦?

[德國•育兒] 尿布挑選 購買

[德國•育兒] U4檢查+第一次預防針

[德國.育兒] 換尿布篇+新生兒肚臍照顧護理

[德國.育兒] 親餵母乳- 其實一點也不難開始 (乳頭保養護理)

[德國•育兒] 嬰兒頭皮護理— 頭皮屑?奶癬?脂漏性皮膚炎?

[德國.懷孕+育兒] 孕媽咪的保養:臉部保養+身體肌膚保養 還有 寶寶屁屁的保養

[德國•育兒] 夫妻共同協力照顧新生兒•幫媽咪做好月子

[德國•育兒] 夜奶- 那些很少會告訴妳的事!

[德國•育兒] 自製嬰兒吸睛玩具*超驚人的成效~

[德國•育兒] H&M的小兔兔安撫巾 Schmusetuch

[德國.育兒] 到底該不該買? 嬰兒搖籃 babyschaukel, babywippe 還是多功能嬰兒座椅Hochstuhl?

[德國.育兒] Paidi尿布台Wickelkommode + Roba尿布鋪墊Wickelauflage

[德國.育兒] 收納小撇步 + 寶寶衣物尺寸表 分享

[德國.育兒] Manduca 嬰兒揹帶Babytrage & DIDYMOS 揹巾Babytragetuch

[德國.育兒] 紗布巾的挑選 Mulltücher

[德國.育兒] Theraline 哺乳枕/月亮枕

[德國•育兒•母乳] 退奶危機+乳頭混淆+追奶!

 

[德國.懷孕] 孕媽咪感冒了?! 該不該吃藥?

[德國.懷孕] 孕期超音波檢查 + 報告上的數值代表啥意思?

[德國.懷孕] 德國有那些給準爸媽們超級棒的社會福利呢?! Elterngeld & Mutterschaftsgeld & Kindergeld

[德國.懷孕] 給準媽媽健康輕食的另一種好選擇

[德國.懷孕] 孕婦怎麼吃?

 

[德國.生產] 德國醫院生產實記--催生

[德國.生活] 德國的保險 健保? 公保? 私保? 申請理賠?

 

arrow
arrow

    BuBu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